政务管理系统

政务管理系统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建设数字化政府信息平台的需求,建立有效的政府与民众之间互动交流渠道,帮助政府各个部门收集及处理网络用户投诉举报及民意反馈并及时回复。民生政务系统可支持在全媒体多终端快捷实现网民与政府职能部门的网上互动和在线等功能。政务管理系统是以“深入群众,听群众说话”为设计宗旨,以“部门明晰,方便管理;有效分类,提高效率;内容公开,办事透明;准确统计,有据查询”为设计原则的服务产品,并具有“听民生(问题收集)、传民意(问题上报)、顺民心(问题反馈)”等功能。
  政务管理系统建立了政府与民众之间有效的互动交流渠道,通过应用民生政务系统在网站、移动网站、客户端等多终端建立起了民众提供了向政府反映疑难问题直接沟通的机会,民众可将自己的意见或诉求直接通过互联网平台传达给政府部门并得到有效处理回应,实际解决民众生活困难问题。民生政务系统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新闻网或政府门户网站架起政府与民众交流的平台,具有网民留言、提供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功能,并具有领导信箱提交-受理-处理-反馈等全流程,将公开、集中关注的问题进行政府信息发布。(应用案例:政民零距离
  民生政务系统采用JAVA语言开发,采用B/S架构,满足ORACLE/MYSQL数据库开发,可以部署在Linux和Windows上,浏览器兼容性好,具有统一后台管理,具备在线问政和发布功能,灵活的权限分配机制,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措施、千万级数据承载能力、人性化的管理操作、模块化开发,扩展方便。系统建设具备系统性、实用性、可扩展性、经济性,以及技术上的先进性、成熟性和安全性;预留二次开发接口。



▲民生政务系统系统流程

系统功能特点

 支持在网站上建立政府与民众交流的平台,具有留言、提供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功能。根据不同的政府部门,可设置成我对书记说心里话、我向市长提建议、我有问题问区长、我要维权、我找律师、给医院提建议等。

 支持领导信箱功能,为市(区)长、市(区)委书记提供专门的信箱平台,让百姓与各区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直接对话,为老百姓开辟“网上信访”最便捷的渠道,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问题,满足民众表达社会期望、参与社会建设的意愿。

 支持民众所提出的建言、问题、困难和矛盾等经过后台审核整理,以新闻的方式发布在专栏的相关版块中,并最大限度地与各区、各职能部门沟通督促其解决。民众可通过在线填写问政表单的形式提交问题,并通过追溯码随时得知问题的最新处理情况。

 各区和各职能部门将通过预设的登陆账号进入民生政务系统,对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回复,并可查看有关本部门的所有留言及回复情况内容等,同时还可以有选择地针对一些敏感留言内容和回复情况做出是否公开显示在栏目页面上的操作,或转为内参(内部资料)。

 完善的用户分级授权机制。系统将用户按职能分为管理员、审核员、内参管理员、政府职能部四类,构建各司其职的任务管理机制。

 信息的多级审核制度。系统提供待审核问题、待分拨问题、待答复问题、已答复问题、内容资料和回收站六级审核级别。

 支持工作流程监控,可根据要求自定义进行系统后台处理时效限制设置,对于超时答复的政府部门进行提醒,如超时答复,将标注“超时答复”,并记入各政府部门的答复回复率。

 支持多维度的数据统计功能,按周、月、季度进行留言数、答复书等受理办件统计、民众对各政府部门满意度统计、民生热点统计等,并以excel报表形式进行导出。

 用户可根据问政处理结果是否满意对部门打分,作为统计部门好评率的重要参考数据,为领导干部提供决策内参和重要数据依据。针对政府部门答复民生问题的回复率和百姓满意度进行排行,为政府部门的社会管理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支持网站、手机网页版问政,民众可通过网站、手机网站、微信等进行在线问政。

 支持针对民生政务系统,支持通过政务系统与安全卫士捆绑认证的方式,通过政务安全KEY以为民生政务系统提供安全保障。

 支持资源共享机制,支持XML方式输出。

 支持以民生政务系统的数据为基础,通过html5、javascript、gis、ajax等方式,将民生热点根据区域、类别等维度进行数据可视化化呈现,直观地为记者提供民生热点信息源,提高社会风险预警的监测和化解能力。